從員工視角看「能者多勞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由DALL-E 3 提供

 

現在許多的影劇作品,不約而同的在宣揚「能力愈大,責任愈重」這個觀念。

今天我們就從職場員工的視角,來剖析「能者多勞」這句話背後隱含的思維邏輯。

我猜,大部份的職場人,並不是那麼的在意能者多勞,但會希望是多勞多得

然而,大部份的狀況是「多勞」了,但「多得」這件事卻總是與心理的期待有極大的落差。

接下來我們從「能者」與「多勞」兩個面向來細究這句話的本質。

 

首先,能者多勞的前題是"你是能者"。然而,我發現很多狀況卻是"非能者自居"。

這種狀況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有能力但沒有做事的方法,或者是疏於計劃與做選擇,更直白點說就是"做事沒效率"。

舉個例子,整理外出的收據這件日常雜事,該不該做?該!但該不該每天做?可能未必。

因為作業部門未必會每天隨時收你的單據,更多的可能是每週批次處理。

如果是這樣,那與其你每天花五分鐘整理,為什麼不自己設計個流程或模式,能每天只花30秒就能讓單據歸位,

每週再統一時間花個五分鐘打包即可?

如果運用這種思維去觀察日常的工作事務,你會發現,可以改進省時的地方還真不少!

 

至於具體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能者?建議你可以簡單的從三個面向去自我分析就可概知一二:

1.單一工作完成時間(應比他人低)

2.總工作完成數量(肯定要比他人高)

3.總工作產出價值(絕對要比他人高很多)

 

確定了第一個面向—你是能者,第二個面向就是談談所謂的「多勞」。

首先,請你先捫心自問"你為什麼甘於接受「多勞」?"

"為什麼在發現自己多勞後沒有「多得」的結果卻沒有提出抗議,甚至掛冠求去,尋找你的伯樂?"

是不是心中有其他的疑慮或想法?例如:

掛冠求去後的工作銜接?

或者,擔心同事間的白眼或排擠?

又或者,其實正在享受能者的光環?

甚至,可能是運用多勞來表達某種態度或訴求?…

雖然不願但仍接受並安於現況的你,有各種可能的理由,這些都沒有不對,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"那是你的選擇!"

而既然你已經選擇了,抱怨,似乎無濟於事。

 

如果你是這樣的選擇,我能給你的,只有以下幾個建議:

1. 關注自己過勞的生理問題

2. 關注自己壓力管理的心理問題

3. 關注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問題

 

總而言之,從員工的視角,如果你有「能者多勞」的困擾,建議從兩個面向進行自我檢視:

1. 在行為上從工作效率的角度檢視自己是否為真能者 ;

2. 在心理上從生涯規劃的角度檢視自己是否做對了當下的選擇。

 

在生涯或職涯的任何時候,都不後悔自己的任何選擇,我相信是對自己與家人最圓滿的負責。

 

我是潘英杰老師,提供您解決職場問題的跳脫框架思路,咱們下次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藍迪老師(潘英杰) 的頭像
    藍迪老師(潘英杰)

    藍迪老師的部落格

    藍迪老師(潘英杰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